首頁 > 部屋專欄 > 媒體報導 > 擁抱多元性別文化 2016彩虹文化祭風城盛大登場
媒體報導

擁抱多元性別文化 2016彩虹文化祭風城盛大登場
Oct. 1, 2016, 3:25 p.m.

2016年09月24日 16:27 林柏安

2016彩虹文化祭風城盛大登場。

由台灣紅絲帶基金會、10幾個性別社團多個友善商家共同舉辦的「2016彩虹文化祭」,今(24)日下午於新竹市火車站前廣場登場,力邀民眾打破沉默,踴躍站出來,讓社會聽見多元性別的聲音,也希望讓竹市成為愛與平等接納的多元性別城市。

台灣北區同志服務中心-GisneyLand風城部屋成立5年多來,提供桃竹苗地區同志族群交流、社群多元課程、藝文展覽、健康諮詢和匿名篩檢等服務,今年的彩虹文化祭以「ㄋㄧˇ不孤單 我挺ㄋㄧˇ」為主題,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了解多元性別文化,消弭社會大眾對於同志的刻板印象與錯誤觀念。

今年文化祭活動特邀王樂妍擔任2016彩虹文化大使,希望以王樂妍親民的形象帶領民眾增加認同感,宣揚本次文化祭之活動理念,她亦呼籲社會大眾一同支持多元性別文化,散播歡樂傳遞彩虹新力量。

台北曾被外媒評為「亞洲最友善同志城市」,其開放的友善環境奠定了台灣同志文化的基礎。相較之新竹對於多元性別文化的概念與性別友善環境不像台北、高雄、台中等都會城市來的包容與豐富,有鑑於此,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在2011年以紮根社區營造友善多元城市之目標,於新竹成立第一個友善同志的社區服務暨健康推廣中心-「台灣北區同志服務中心-GisneyLand風城部屋」,希望提供友善的健康服務環境及愛滋防治訊息。
參考了台北、高雄行之有年的同志遊行、公民運動及借鏡名古屋「rise」每年的活動經驗,風城部屋5年前開始推動在地大型多元性別活動,期盼透過豐富的彩虹市集與精采的性別展演,喚起在地及鄰近地區同志及民眾參與,讓多元性別議題能持續在社區內捲動、讓更多民眾認識彩虹文化,種下性別友善的種子,除了第一年外,之後每年遊行幾乎都有2千多人參與。

今年的彩虹文化祭以「ㄋㄧˇ不孤單 我挺ㄋㄧˇ」為主題,將標語的「你/妳」改以注音的方式呈現,藉此強調不論是男性、女性、多元性別或是不想被定義性別的民眾都能透過活動獲得尊重。宣傳海報中的各式人偶皆以食指指向主標語,希望傳達多元性別的民眾都能獲得社會相挺,讓「挺你不是嘴砲,行動支持才重要」在社會慢慢扎根。
今年也延續彩虹地景的集結活動,傳達性別多元之概念,準備紅、橙、黃、綠、藍、紫六匹色布,從舞台中心出發,由志工們高舉六色絹布,以放射狀向外延伸,讓站前廣場呈現六色彩虹的地景,展現本屆台灣彩虹文化祭所營造的多元性別文化與熱情活力主題。
遊行現場熱鬧無比,民眾porco表示從大學時代就參與遊行,今年是第5年參加,每年都有不同的節目,且近年來也有藝人一起響應活動,表演愈來愈精彩,台灣彩虹文化祭前幾屆還首創同志婚禮,令他相當感動。他也提到,今年雖然已經畢業沒有待在新竹生活,但還是特地回來參與文化祭,希望社會大眾於同志的刻板印象能消除,讓社會一同將愛散播。

廣場上也可看到不少爸媽帶著小孩一同參與,張先生說今天帶著老婆跟女兒來逛百貨公司,看到站前有活動便過來看看,他表示,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愛,我們本應該多點包容、多點愛,今天看到那麼多多元性別的民眾站出來,真的很勇敢,希望這個社會能夠更好。
(中時電子報)

 

原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