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部屋專欄 > 新聞稿
新聞稿

[新聞稿]627全民愛滋篩檢日
June 28, 2019, 6:09 p.m.


為響應美國國家愛滋病患者協會(NAPWA)發起於每年6月27日訂為全民愛滋篩檢日「National HIV Testing Day」之活動,今年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與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特在6月28日一同舉行「627全民愛滋篩檢日」記者會。


台灣自1984年第一例感染者出現以後,即積極成立國家級防治委員會,經由多年的努力,我國愛滋通報感染個案數截至2018年底,較2017年相比減少了520名感染人數,整體下降幅度達21%,是自2006年藥癮愛滋疫情後的第二波反轉。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期盼愛滋疫情能持續下降,舉辦「627全民愛滋篩檢日」相關活動鼓勵民眾定期篩檢,了解自身健康狀態。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於2005年成立,由一群關心台灣愛滋病防治的學者、醫療工作者、企業家所發起,以「促進健康性關係,致力預防愛滋工作,關懷HIV/AIDS感染者與病患」為設立宗旨,號召各界以「捨我其誰?刻不容緩」之積極態度,踴躍參與愛滋防治工作。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從2008年起即推動「三篩五步 愛滋止步」627全民愛滋篩檢日相關活動至今。


何謂「三篩五步 愛滋止步」?
所謂「3篩」包括1.對於「知識篩檢」:「確認一下你的愛滋知識正確嗎?」、「你對愛滋有什麼疑問嗎?」;2.「風險行為篩檢」:「你曾經有過危險行為而置身風險中嗎?」;3.「血液篩檢」:「你是不是有必要做一次血液篩檢」、「確認您的健康狀況?」。


而「5步」則包括:1.查(查知識,歡迎上網進行「知識篩檢」:http://www.taiwanaids.org.tw/zh/content/58/);2.想(想行為,我是否曾經因為不小心而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我是否曾使用毒品,與人共用針具或稀釋液);3.問(問風險,有相關問題可以電洽(02)2559-2059);4.驗(驗血液,上網查詢627全台篩檢地點http://www.taiwanaids.org.tw/zh/content/3/54/14631/);5.防(防愛滋,請落實ABCDE策略保護自我健康。


今年特邀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醫療團隊擔任「627全民愛滋篩檢日」代言人,桃園醫院於1987年(民國七十六年) 即開始投入愛滋病的診療,2002年11月20日更成立「愛滋病照護中心」積極投入照顧愛滋病患者,結合了臨床醫師、病房護理師及社工師、心理師,以專業輔導的醫療照顧、衛生教育與社區醫療人員的教育諮詢,並加入同儕志工、義務張老師的行列等,組成一個 「全能的護理照護系統」。在今天活動中桃園醫院醫療團隊,示範血液篩檢、唾液篩檢之詳細流程,以及暴露愛滋病毒前、後預防性投藥(PrEP與PEP)之就醫流程。並透過宣導「三篩五步、愛滋止步」的觀念,以期鼓勵更多民眾參與篩險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長年以來均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今年全台一共有75家醫檢所會員們共襄盛舉,一同響應「627全民愛滋篩檢日」相關宣導與推廣活動,有關75家醫事檢驗所相關資訊可以上本會http://www.taiwanaids.org.tw/zh/content/3/54/14631/查詢。


相關新聞聯絡人: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金小姐: 0225592059